路痴加小白

查看详情

魔王在沙漠里开了家小饭馆(原创 1-1 )

嗯……测试一下小号功能,这是篇自己写着爽的原创,不想放到大号里面影响格式,然后打开了新建主页的大门(别说,写原创最爽的地方就是可以瞎瘠薄写,没有限制的赶脚还挺开心的,反正瞎扯就对了~(* ̄︶ ̄*))


夜听寒鸦:

1、


 “一个海鲜焗饭套餐堂食,一份咖喱牛腩带走!”


  苏苏把打出的电子菜单搁后厨台子上,冲里头喊了一声,然后折回就餐区收拾桌子。


  9号桌的一对情侣刚走,苏苏过去把剩着半盘奶浆的玻璃盘放到托盘里,拿抹布擦干净桌面残余,又检查一遍地面,正准备把东西收到后厨去,却瞟到这一桌的插座上插着个三项插头。


  为了方便顾客,每桌都配有插座,要是有需要还能到前台借用充电器。


  大概是隔壁桌的插座不够用才插过来的。她没多想,把东西收到后厨就接着做事了。


  白班下班时间是六点半,接班的乔姨说堵车,要晚一点点到,却直到快八点才露面。


  得知老板今天没来店里,也没人过问她。乔姨才放下心来,给后厨的人一个分了个青皮桃子,然后去换衣服。


  “穷酸。”王丽娜把桃子扔到待洗的水果里面,白了正啃桃子皮的苏苏一眼:“也只有你才肯排她前面的班。”


  苏苏把桃子皮吐垃圾桶里,没辩解。


  晚下班就晚下班呗,还能在店里多吃顿饭,而且乔姨家两个儿子下个月要高考,乔姨每天要给他们做饭,还要赶十多里路来上夜班,也是够辛苦了。


  苏苏本来也该是要高考的,但当兵的哥哥谈了个女朋友,女方要求买房,外婆说把老屋卖了,先把房子首付凑上,剩下的钱留着给苏苏当学费。


  那外婆住哪儿?未来嫂子家说了可以一起还房贷,但不会让女儿跟个腿脚不便的老人住一块,成就成,不成就算了。


  哥哥十七岁就入伍了,工资全贴补家里,部队上发点什么,也舍不得自己吃用,都寄回来给她和外婆。邻居都夸哥哥是个好人,可外婆一提到介绍对象的事情,人们就把话岔开了。


  这事就一直拖到现在,听说明年哥哥可能要退役,才有人敢来给介绍对象。


  部队上忙,哥哥只请了半天假,提上东西去了未来嫂子家一趟,像做汇报似的,把自己和家里的情况说了一遍,跟人家加了个微信,把礼品放下就回队上了,留苏苏和媒人请女方一家人吃饭。


  苏刚在队上是骨干分子,忙,小程你这么乖,一定能理解的,而且他明年也要退役了,回来就能安心过日子。媒人一边给程娟夹菜一边解释。


  聊了几句闲天,大人们的话题就往找工作跟退役安置费上走了,苏苏就只顾闷头吃,一桌饭得花上她跟外婆半个月的生活费,不吃多可惜。


  回来之后,媒人告诉外婆说俩孩子能成,外婆高兴坏了,硬要给对方红包。


  媒人推了推,还是收了,解释说不是为了图老太太红钱,是看在他们家不容易的份上才做的这份媒。


  也是这顿饭的功夫,苏苏想通了。


  不读了,她成绩一般,即便参加高考,也未必能进X大的一本,大学的学费那么贵,而且每年大把大把的大学毕业生出来,也没多少找到理想工作的。


  所以这学期一开学,她就提交了退学申请,班主任和副校长轮流说了一个多小时,最后还是只得打电话给哥哥。


  哥哥一来就把她拽到班上去了,什么话都不用说,单手摁着她肩膀,她就动都动不了,哭也不管用,哥哥就这么押着她上了半节物理课,班上的同学一边做卷子一边偷看她,最后还是班主任赶来把他们劝回家的,离高考只剩一学期,他们在学校闹退学太影响其他人。


  回到家,外婆一听哥哥说完就哭了,直怨自己没替死了的女儿管好两个孩子,又咒抛妻弃子还失踪的女婿该死。


  苏苏最怕外婆咒骂爸爸,她总觉得他总有一天会回家来,而不是跟女人跑了,还死在了外地。但她清楚这回她不能怕听这些话,只能当父母都死了,不给自己留一点希望,才能劝服哥哥和外婆。


  现在这个社会,不读书能有什么用?你才十几岁,连文凭都没有,哪里会要你,一辈子都是给人打工,我们两个当中有一个没文化就够丢人了,爸妈都是研究生,到我们这辈了,却连个考得上大学的都没有。


  哥哥说话的口气简直像个中年人,一点说服力都没有。


  最后当然是她赢了,家里管钱的人是她,他们不知道哪怕把老房子卖了也付不起郊区房子的首付,不知道家里每月开销多少,外婆的药费又得用多少,更不知道大学四年最少得花出去十多万,甚至不知道她每天都要去的课后补习,实际上都是在餐厅勤工俭学,不然这个家根本撑不下去了。


  最重要的是我讨厌读书,我要学做菜,师傅都拜好了。她肿着眼睛说谎,哥哥跟外婆一个都没看出来。


  等回学校才知道,在她不在的两天里面,班主任发动班上同学捐了款,满满的一箱钱,她按名单挨个还回去了,然后收拾东西,离开了学校。


  那天,她一路走一路哭,最后躲到公厕里拿水冰眼睛,回家给外婆做饭。


  第二天,她来得比店长都早,坐在餐厅后门台阶上,看着被楼房遮挡得只剩下一缝的灰色天空,看着它一点点亮起来。


  之后,每天如此。


  换好衣服,苏苏去把展示板上的高考倒计时天数改了,改成还剩31天。乔姨总是不愿意来改展示板的,说看着就心慌。


  想了想,她又写上:今日推荐:焦糖核桃派、番茄牛腩、浇汁鱼糕。


  正准备走,苏苏下意识地看向9号桌,前几天才发生用电过度烧插板的事情,想起来还有点后怕。


  7、9、11号桌都没人,而9号桌的插板上,居然还插着那个三项插头。


  她走过去,把它拔了下来。


  突来的光线让她抬起了头,墙壁上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约有两个立方的发光镜面,投在里面的人影却是扭曲的,像在照哈哈镜一样。


  苏苏吓懵了,拿着插头愣在了原地。


  伴随着一声怒吼,一只手从镜面里伸出来,准确地抓住她的衣领,把她上半身拽了进去。



评论(2)
热度(5)
©路痴加小白 | Powered by LOFTER